商業攝影案例

商品攝影|EDUERA 伊朵拉洗護髮系列

拍攝需求

這次的產品拍攝同樣是來自於長期攝影合作的廠商-AKI HAIR SALON。不同與往的是這次帶來的紙箱竟然會飄出陣陣的香氣。帶點水果味、麝香味又有點花香味的混合香氣,瞬間令我以為我在香芬專櫃陪著老婆大人逛街。這種香氣是有質感且多層次的,經過廠商介紹後才知道,伊朵拉洗髮護髮精系列是特別設計為仿香水般有前中後三香的少女情懷洗護用品品牌。

有塑膠瓶身及玻璃瓶身的混合設計,瓶身反光是質感跳出的關鍵。

接著廠商跟我說,希望這次的商品拍攝走素一點背景來強化瓶身質感與設計。我聽到這段話後,知道這次拍攝又會是一個挑戰攝影基本功的機會了!因為產品本身所使用的材質分別分為三系列-洗面乳瓶身、玻璃瓶身、塑膠瓶身。這三種材質反射光線的強度都不一樣。要讓產品在照片中跳出來就要分別對應到適合的光線才行。

拍攝現場

選擇粉紅色背景雖然比較保守,但至少可以讓我們專注於光線上的變化。

這次我選擇是用的器材組合是NIKON Z7II+NIKKOR Z MC 105mm f/2.8 VR S,這台機身本身就是主打高像素拍商品用,所以沒大問題,而這顆鏡頭本身帶有微距的功能,雖然在這次拍攝上應用不到它微距攝影的強項,但它的長焦段用來控制邊緣變形是好用的。然後主要是使用持續燈來做主要的燈源。以前我比較偏愛使用閃光燈,因為出力值比較大,這樣子光圈就可以縮得比較小換得的景深就能比較深,說人話就是產品邊緣會比較銳利,最後再加幾個平常拍攝美食用的口袋型小持續燈就可以開始來玩擺擺樂啦。持續燈最大的好處就是馬上看得到商品上的光澤效果,然後相機數值確定後直拍直出都幾乎沒問題!接著就是一系列的花絮照啦~

看到這邊,我才發覺我忘了說其實主要光源有兩盞燈,一盞在產品的正上方,另一盞則是在畫面的右側。分別被我掛上燈籠罩(測試文章連結,有興趣的請過去看看)跟柔光罩,希望這兩個燈能提供大面積且柔合的光感,接著才是利用上述的小燈來製造出光條。而桌上還有另外準備用來反光用的乳白色塑膠板,也是用來增加光條用的。當我說到這邊時我也已經不知道我在講啥了,所以我剛剛狠下心來直接開了繪圖軟體來畫了一張示意圖,請笑納…

A1、A2是主光源,B1、B2乳白色塑膠板,目的就是為了在反射面上多出一條光帶,用來增加立體感。

總結

其實我是有努力跟業主解釋我會用光繪的方式來拍攝,可是我擔心我們對於光繪的定義不同,所以原話版本如下:「拍攝時,我會選擇粉紅或桃紅色背景,只單拍產品來符合你後續排版設計的需求,在光線的處理方面,我會讓產品本身會有光條光澤,利用不同的亮度來讓產品形體產生更立體的視覺,就如光繪、用光畫畫一般…」業主用大大清澈明亮的眼神用力的點頭回我:「嗯!我就是要這樣!!」我想,這系列的產品照應該是有符合他的需求,吧!?

最後,特別感謝影遊樂園的版主-萃華 特別來為我們拍攝花絮照片,照片當中只要有簽名檔的就是他拍攝的,剩的就是女攝小悠拍的。另外,現場拍攝花絮影片的則是我們新的實習生-JET。

作品藝廊(連結)

鏡頭之後的更多花絮(連結)

追蹤宙斯形象IG看更多花絮

Joe是喬 小左
Latest posts by Joe是喬 小左 (see all)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