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像攝影

人像寫真Portrait / 禾禾 &悠的人像攝影筆記

2022年6月份,20位人像拍攝企劃 Part 4

想要拍攝的創作都放在丟在一旁好久了。
手邊的麻豆也都畢業離開花蓮,於是以重新收集麻豆的概念,開啟2022/06的拍攝企劃。

拍攝地點-金湯達人

早上9:00,選了一個吃早午餐的節奏。
有人知道嗎? 金湯達人的初衷是為了讓攝影師方便拍攝而設立的咖啡館唷!
這件事我是聽我老公說的,當時還只是攝影愛好的他會到處去認識朋友,這個消息就是在焦點相館聽老闆說的。
簡單的說,焦點跟金湯就是相關企業。

我第一次去金湯是在2020年,拍攝小朋友的寫真紀錄。
位於中山路上的金湯達人很好停車,路邊都是收費停車格,非常方便。
進到咖啡廳後才知道,他們有一個好大的後院,而且後院之中還有我超愛的多肉植物及一棟兩層樓的老宅。
感覺很適合之後包場教課使用。

拍攝準備及想法

說真的,我這次的拍攝沒有讓我自己覺得滿意。
覺得是因為6月份的密集拍攝,在前期的溝通過程中沒有連結拍攝主軸。
也沒有將她的個人特質給展現出來。

禾禾是團隊攝影師Kevin的學妹,數學系的她今年畢業後會在花蓮讀研究所,未來85.424545%會選擇當老師。

一直拍動態影像的錯誤判斷

拍攝過程中,我一直在請禾禾跑跳碰,而且是在剛開始拍攝時就作這樣的動作,是這集作品最大的敗筆,沒有讓禾禾在拍攝過程中先熟悉我的拍攝,知道我要的是什麼而讓他亂動亂跑。

早上9:00的夏天,小黑蚊&蚊子又多的後院…

拍攝結束後,我當然被我的老師&充當助手的小左給臭罵了一頓,直到回到工作室,整理了作品後才發現自己的錯誤。真的辛苦當天禾禾的配合了,她真的非常尊敬攝影師。

該怎麼調整我的拍攝方式

在得到自然照片之前…

拍攝前的溝通要讓被拍者知道,一張自然的照片絕對不是擺拍得到的,而是透過動作與動作之前抓取瞬間得到的。要讓肢體表現不死板,首先關節處可盡量彎曲,像是膝蓋、手肘等部位,再來就是讓雙手跟雙腳避免重疊,以免拍起來會像只有一支手腳的感覺。
然後在作動作時可以放慢一些,從簡單的小動作開始,例如踢踢腳、掂掂腳、撥弄頭髮。站著的時候,盡量讓腳跟微抬,可增加修長;坐著的時候膝蓋幾乎都是彎曲且雙腳不重疊的。
再加入合理的2-3同步動作,例如:坐在花圃旁腳的動作+手的動作+臉的表情

找週邊可運用的物品拍出互動感

拿起周遭的道具或食物,讓模特兒跟道具做互動,做可愛表情。
重點在於讓模特兒有事可做,各種實際動作都是拍攝點。

設定好拍攝風格

想拍攝較為時尚的服裝造型,則動作就要做大一點,手跟腳的姿勢要達到平衡。
想拍攝較為性感風格,腿、腰、胸等性感的象徵的展現,那動作的美感很重要。
想拍攝文青的攝影風格,構圖是最重要的,人物動作不需大,但眼神方向對於在傳達一個意境很重要。

設定目標

每一次的拍攝設定1小時的就必須給要交出10張照片的功課。

如果有下一次拍禾禾的機會…
我想把她未來的職業及現在做連結,從數學系的學生靈活腦子到當老師的氣質展現出來。

(連結)Portrait| 禾禾完整作品

戴 小悠
Latest posts by 戴 小悠 (see all)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