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攝影|單品拍攝與創意拍攝的不同之處
商業攝影案例

美食攝影|單品拍攝與創意拍攝的不同之處

我想告訴老闆們

上圖是年初拍的烘焙商攝,拍攝總共為26個品項。每一個系列都要有單品與創意形象。當天載著滿滿一整車的設備到現場拍攝。共計花了10個小時。以下會跟各位分享單品與創意形象拍攝哪裡不同,如果你要請攝影師為你拍攝時需要考量的要點,希望能對正在尋找商攝的老闆們有點幫助。

為什麼有的商攝公司會準備碗盤飾品,而宙斯的商攝要請業主準備碗盤飾品?

宙斯是一個什麼類型都拍的複合式經營攝影工作室,商業攝影這塊要因應各行各業的需求而準備不同的碗盤與飾品,那我們就需要一個倉庫,並且需要一個系統來編檔出入庫。這樣的成本對於一個一年接不到二位數的商攝項目來說實在太難了…

相較於裝飾物,我們花更多功夫準備的是背景板、各類燈罩等攝影小道具,因為我們提倡的是到店拍攝,所以本身準備的器材會是以異地化作業為主。所以這也造就了我要因應各種不同的場地條件來達成拍攝目的。

最終是希望可以藉由詳細的溝通產生拍攝企劃來達成共識,讓攝影工作可以回到本質,而非裝飾品的收集讓自己無力管理。

單品與創意形象的差異在攝影上有何不同?

單品攝影

單品顧名思義就是拍攝菜單上的菜色,最好是一目瞭然之外還能兼具一定的美感,讓客戶點餐時就能分泌唾液。一般用做美食外送平台上點餐或是店內APP點餐或實體菜單上使用。在拍攝的準備上就會提供比較單一角度的餐點拍攝,所以拍攝節奏快,但是提交的照片會比較單一,拿來做行銷推廣會比較沒有想像空間。

創意美食形象攝影

創意美食形象攝影則是需要一些些食物造型、擺設與主體的配色、藝術化的構圖好方便平面設計師排版,或是搭配店內裝璜、形象設計品的各項形式來選擇所謂的明亮系風格或是暗色系風格,打光的光比是要強烈/平實。

為了避免太多專業名詞讓讀者(老闆)們影響閱讀,再簡單說說創意拍攝還可以是動態感的凝結照片(我常拍,看到照片笑嘻嘻,打掃整理哩麻逼)、食物材質的極特寫等等,通常用在需要建置官方網站或社群上的理念表達,也可以是室內整體形象牆貼等視覺呈現。

所以在拍攝的時候,除了要配合廚房出餐的順序之外還要顧慮到餐品系列的調性、食材的特性來依規劃做拍攝。這樣的調整會不時的應用許多支閃光燈來滿足拍攝條件。在菜色分區主題上也會因為屬性上的不同要更換不同的背景,所以會需要比較多的時間來更換佈置與重新試錯的調整,當然,也需要足夠寬敞的空間。

老闆您該注意哪些才能得到理想的商業攝影照片?

  • 菜單設計好才請攝影師,沒設計好就請攝影師拍是需要花錢跟花時間重拍的。
  • 分清楚自己需要的是菜單上的單品攝影還是創意攝影,或者兩者兼具。
  • 如果是菜單上的單品攝影,會比較注重的是盤內擺盤。
  • 拍攝前的溝通很重要,最好要一起準備拍攝企劃按表抄課。
  • 拍攝當天盡量保留拍攝空間給攝影師放置燈具及器材。
  • 盡可能的將同樣的餐點準備兩道以上,主食容易散開的才有一定的拍攝失敗容許度。

創意拍攝的三個重點

創意拍攝還另外需要下列三個重點

  1. 時間
  2. 空間
  3. 深度

創意形象最重要的就是上述三點,所以才會需要比較高的報價,畢竟花的時間與準備工作會比較複雜,應該還算好理解,吧!?關於深度這件事,其實是要列舉外送平台上許多菜色照片上的缺點來印證,但避免得罪的人太多,所以就不放範例照上來,就用單純用文字來表達一下:

  1. 主體與背景亮暗對比不舒服
  2. 不懂得用光線分區彰顯主題
  3. 配色上只會基礎的紅配綠
  4. 擺上一些與餐點本身不相關的原物料裝逼
  5. 鏡頭俯仰角產生的週邊變形沒有處理

….

很多啦~~

但我想真正表達的是,如果你需要一位攝影師幫你店裡的餐點拍攝,那或許這篇文章具有參考價值。或者是直接找我聊聊,準備好預算就行,啾咪!

PS:

照片內出現的手都是小悠的手,

未來不排除收費出手模唷!

PPS:

感謝友情支援我們的Jerry葛格!

沒有他的幫助,我們可能需要拍兩天!!!

本篇文章照片出處

Joe是喬 小左
Latest posts by Joe是喬 小左 (see all)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