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攝影案例

商業攝影年度經典案例-醇香石

醇香的由來

溝通時得知這次要拍攝的是一顆石頭,當時我的心裡著實有點慌,尤其是當下還沒看到產品。後續看到產品時更慌了…當時這產品業主在跟我介紹時說是「墨玉」,這東西果然是如墨般黑黑中還帶點綠。實在也很符合玉石的特徵。可是當我們把這兩個字擺在一起時,想到的就是非常難拍,困難度絕對很高。

溝通初期產品的相關周邊配套都還沒定位,所以後續產品上架後名稱改得更貼切好聽了,叫做「醇香石」,因為墨玉是指這個石頭的原料,醇香則是它的用途。醇香石是用來加到高濃度的酒精內揮發或是降低酒氣的產品,冰鎮後還能代替冰塊,讓酒變得更醇香。接著就是與業主漫長的溝通與道具準備,這個產品打算販售到國外,拍攝到上架預計是聖誕節前夕,所以業主希望我能夠拍點聖誕風,此外是要賣給歐美國家的人,還必須要讓他們知道這產品來自神秘的東方,於是一場轟轟烈烈的拍攝就這麼開始了…

拍攝結構

這次的拍攝計畫安排了四個主要拍攝場景以及兩個實驗性概念拍攝,分別是:

一、單品拍攝,務求將玉石的質感拍出來,所謂的質感,就是要拍出石頭上的紋路以及帶有些些的綠。然後拍多顆石頭的畫面。
二、單品+內袋+外盒,錦囊袋與外盒其實業主也不確定會怎麼搭配出售,所以就先拍下來。
三、情境照1、醇香石與酒的合照。放入紅酒與威士忌入鏡,讓潛在買家知道這樣配是好喝的。
四、情境照2、西洋棋、聖誕大餐、巧克力與紅酒等高品質的放鬆微醺感。
五、概念照1、帶有磁力的示意照。
六、概念照2、紅酒倒入酒杯後沖刷醇香石的畫面。

一點點拍攝心得分享

這次的拍攝之所以會覺得困難,是因為主要被拍攝的物體太小,所以控光器具就要想辦法讓光變窄,同時也要讓光線有柔和感。這部分我很想直接用一張現場花絮照片來省略這篇的文字量,可惜拍攝當天的人手不夠,我們在當時也沒有特別安排拍攝有質感的花絮照。所以只好用文字敘述。言歸正傳,通常處理這類拍攝使用的光線會同時控制好幾盞燈,分別用來處理不同的面。務求讓石頭的深色質感被光線引導出來。也就是說,光一個醇香石就會用三盞燈,剩餘的擺件還會再另外安排燈來佈局。

此次拍攝的另一個挑戰則是空間的運用,我們分別啟用了車庫、會客區、二樓廚房來完成這次的任務。所以在拍攝過程中難免上上下下,拍攝場景也準備了鋁梯不斷地上上下下。導致我們隔天起床鐵腿了都,一整個很慵懶不想做任何有關移動的事…也很感謝有這次的拍攝機會,讓我們再一次驗證了光線的合理安排與佈局可以為產品形象增色不少。另外,自從我們開啟了商業攝影的拍攝服務後廚藝也慢慢地跟上來了,讓我們也開始有信心在工作室接拍一些美食料理包的工作。

作品藝廊(連結)

Joe是喬 小左
Latest posts by Joe是喬 小左 (see all)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