器材測評

Aputure愛圖仕 Lantern 90燈籠罩

前言

從一開始只接婚禮攝影工作時,我們在燈具的配置永遠都是以小閃光燈為考量,也就是GN值60的旗艦型小閃燈,我又是Nikon的忠實用戶,理所當然舉例也是以Nikon的SB-910為主(目前旗艦款是SB-5000)。

在2013年時,我看到網路上有位國外婚禮攝影師分享一款快收柔光罩非常誘人,基本上組裝到可以拍攝的時間只需要3分鐘不到,所以查了許多資料後終於找到一間公司有少量進貨。更重要的是當時一個小碗公罩或是肥皂盒才新台幣200~300塊,而高級的台灣品牌KBX則需要3~4000多吧(印象中),而這款快收柔光罩一個卻要6000塊,我當時還硬著頭皮跟小悠說要買兩個,感覺她當時非常生氣…

可是,到現在已經2021年,這款柔光罩竟然還能繼續使用,也陪伴我們拍攝了許多不同類型的案子,真的很感謝當時自己的堅持。而後續慢慢開啟了自助婚紗、商業拍攝、婚禮錄影、商業錄影等服務後,工作室所需要的器材輔助道具就不再只是以小閃燈為主,而是慢慢轉為大的外拍燈、持續燈、棚燈、光棒等等的燈光用具。而我們的接案金額確實無法支撐頂級光具如profoto 或broncolor等一顆燈就要價50000塊以上的水準。當然,這不單單只是一顆燈的問題,而是關係到整個觸發器與接收器系統的轉換。

而這篇文章並不是以CP值為出發點來分享這個燈籠罩,而是以光線質感來讓各位自行判斷值不值得購買,通篇照片都是用IPHONE 11人像模式拍的直出照,希望可以表現出這樣的光用手機拍的樣子,以下就接著看下去吧。

我們所遇到的燈光問題

而這次入手這顆Aputure愛圖仕 Lantern 90燈籠罩,對我們來說有兩個意義:

  1. 這是我們第一個愛圖仕的攝影產品,原本還有購入另一個產品,但實在不合乎使用期望就退掉了。
  2. 這是我們拍影片很重要的「錄影用」打光道具。

從主角上方打一盞柔柔的光線,我們可以將燈頭向白色的天花板打出漫射光,但卻不能做出精確的控光。

因此在下方我們思考了幾種方案。

解決方案

這顆燈籠重量要2.95公斤,這是缺點,因為我想使用它的方式是垂頭向下直打主角,我擔心C架支撐力度不夠。

快收系統、布料不會發臭、柔光布減光一格,這些都是優點。

通常會使用這樣的罩具,就是為了替拍攝目標在頭頂到臉龐的光達成非常勻稱的效果,所以幾乎需要垂直在頭上打光。用60w的持續燈,平均重量約為1KG;用150w的持續燈,均重約為2.65KG;200W~300W的燈,則是2.23-3.5KG。再上去的就不說了,反正就是要講燈+罩具隨隨便便超過4公斤,你安裝的方式絕對要保證安全。所以我為了這樣的架燈方式找了下列幾個方案。

一、用頂天立地架X2+橫桿+大力夾鎖住燈頭。(需要空間)

二、直接在天花板做軌道,將燈&燈具鎖上去。(需要預算)

三、用C-Stand+斜桿+負重沙包。(需要空間,預算還算能接受)

四、直接安裝高顯色性LED吸頂燈。(需要預算,目前吸頂燈的價格差異懸殊,還沒定案)

組合的重量真的很感人

所以我就開始尋找好用的C架,就是為了想要好好應用這顆燈籠…原本屬意美國大牌,但實在是因為最近花了太多預算在各樣的設備,所以最後購入了一組二手C架,頗陽春的,讓我原本想用200W的燈打頂光的計畫修正為60W,也就是這篇文章看到的效果。一開始我想光棒的重量比較輕,或許可以用光棒先試試穩定度,最終因為力距的關係,使用光棒反而比較危險。而光線也不怎麼令人滿意。

後續改上60w的燈+燈籠罩+負重平衡後以穩定度來說算堪用,但這樣組合的重量真的嚇死人。光拉升高度跟轉移一些些位置都可以讓我滿頭大汗。小悠更是得戴上手套增加手部磨擦力才能旋緊把手,至於要移動燈具到定點就無法了。

但是在這樣的組合下看到光呈現在臉部真的有種非常值得的感覺,後續接著試用燈籠罩附贈的遮擋布。這塊布的設計也很貼心,直接在球面邊緣做了一圈薄薄的魔鬼氈,基本上就是把布繞一圈貼上去就完工,非常方便。這樣的遮擋可以控制畫面當中的聚光感,可以呈現出背景暗暗的說故事感。

總之,這個攝影罩具我很滿意,也推薦給大家使用。最後總結一下它適合哪類的人使用:常需要開直播的主播。談話性質的VLOGGER。拍證件照的攝影師。至於帶著出門外拍適合嗎?我目前還沒帶出去拍攝的經驗,後續有機會嘗試再來跟大家分享。

實測畫面

使用神牛LC 500r持續光棒神牛

SL 60W LED白光版+Aputure愛圖仕 Lantern 90燈籠罩

神牛SL 60W LED白光版+Aputure愛圖仕 Lantern 90燈籠罩+遮擋布

同上,中景對比

總結

推薦哪些人擁有?

假如你擁有一個空間不用每次拍完就要收納燈具及燈架,使用頻率又高,那這個組合確實值得擁有。像是在youtube上的老高與小茉、柴鼠兄弟這種知識談話型的頻道,使用這樣的佈燈環境會讓整體專業感上升好幾個檔次。若是空間不足,則建議用高顯色性的LED吸頂燈代替,只是要用不同的DIY方式來做光的範圍控制。若是有安裝頂天立地架來支撐燈具及罩具,這個燈罩快速收納的特性也很不錯,可以讓你在拍攝時快速替換適合的控光罩具。

這樣的光線質感需要多少錢?

主燈:神牛SL60W-白光版,售價為新台幣3800-6000不等,差異在可外出拍攝的電池續航或插電棚內即可拍攝的版本。假如你要這樣架燈,電線就要夠長。我是準備了兩顆電池做替換,以防要長時間拍攝影片時遇到續航不足的問題。詳細商品資訊可以到一番購詢問。

燈罩,也就是這篇的主角-Aputure愛圖仕 Lantern 90燈籠罩,目前PCHOME 24為新台幣3800。

C-STAND,我是在臉書上社團買的,印象中是2600。以上總計為12200元。

結語

以上的配置對大神來說或許有更便宜更方便的解法,有機會被大神看到的話,我很期待您能留言指教討論。這篇文章所有的照片都是用IPHONE的人像拍攝模式拍的,目的就是想證明這樣的光質用手機拍也能很漂亮,希望你跟我有一樣的感受。後續我會寫上一系列工作室目前現有的器材文章,也可能是用影片的方式呈現,也請關注我們的YOUTUBE頻道-宙斯影像那對攝夫妻,訂閱一下,讓我們有更多的動力來製作有料的內容,感謝各位。

Joe是喬 小左
Latest posts by Joe是喬 小左 (see all)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