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個家的照片故事

面對鏡頭會指定自己Pose的高質感老夫妻-三代同堂的家庭寫真紀錄

前言

2023年的最後一個案件,是拍攝「周氏」3代同堂一家人的寫真紀錄。我發現會主動預約拍攝的都是家裡的女兒(以下稱曉文),像是上一篇「ONE MORE SHOT! – 和爸爸的最後一次的全家福」也是女兒來預約。
回想了一下,好像預約婚禮80%也都女生耶!

很難得的可以遇到不怕鏡頭,會指定自己喜歡的Pose的老夫妻。拍攝當下,超像在幫兩位拍紀念婚紗的,周圍彷彿有粉紅色泡泡戀愛的感覺~

小左跟我都很喜歡媽媽身上的配色,跟自然的打扮。

選擇家裡&外景拍攝

當初曉文在填寫預約單時就提出:想拍攝一個室內景(家裡)一個戶外景的方式進行。
所以我們的討論方向也就直接往這裡前進。

但家裡有點小,適合嗎?還是有建議? 想必這也是大家心裡的疑問。
家裡再小,也有可以拍攝的方式,辦法總比困難多嘛。如果真的怕家裡不適合拍攝,可以先傳家中的空間照片給我們,我們會一起給出建議。人數太多放不下,那大合照就會拉到家附近的戶外空間,如車庫、院子。如果家人們可以配合攝影師互動玩樂的那拍攝方式也會很有趣。

家與家外的拍攝的想法

在家中車庫空間拍攝大合照,這樣拍起來會有日劇劇照感。

一般來說,我們會依天氣與家中成員的狀況來現場判斷是否要先從外拍到內的合照順序,以這次拍攝來說,因為拍攝時間快下雨,所以我們採用先拍外景、家的外觀再一路拍進家中。

我最喜歡這張照片的氛圍感。
等孩子長大,有機會再拍一張類似的照片,一定很有趣。

我們的拍攝風格是盡可能的連結「時代產物」,例如讓細心養護的盆栽、車庫停放的機單車、牛奶箱與門牌等等具有識別感的東西一起入鏡,讓畫面內產生更多自然感。還有會盡量拍攝進整體房子的樣貌,或許在未來某天房子改建後還有照片可以做為紀念。

室內拍攝的想法

曉文家是日式的矮房,姊弟兩從小就在在個房子中長大。曉文一直說家裡很小,果真我們在進入家中後放了一盞神牛的ad300pro+65cm的柔光罩之後,就覺得整個空間有點滿有點擠。

在家中室內客廳拍大合照確實有點擠。

用超廣角鏡拍攝難免會產生兩旁的人物變形,但這樣的變形照片不會是整輯裡都是,在室內外都有全體成員合照的情況下,這樣的變形效果也可當做一種錦上添花的感覺,畢竟我們照片都是全數交給客戶的。在退到不能退的情況下,將家庭成員分組拍攝就可以盡量避免。

這段影片應該可以讓你感受到攝影師已經退到不能退了。

額外之喜-仿30年前的合照

在進到客廳之後牆壁上的照片一直讓我多看了好多眼。原來是曉文國中時期一家人到相館拍的全家福紀念照。所以小左也特別要求想要拍一張這樣的照片復刻一下回憶。

與兒子女兒
與孫子孫女

外景拍攝

其實拍攝當天的天氣,很怪異。我們在約定的下午兩點到曉文家,天空看起來快下雨的樣子。所以決定先去外景的吉安好客藝術村拍。結果一到開始滴小雨,之後接著雨停,小黑蚊變超多,直到拍攝完第二個場景後,約莫下午4:00才出現藍天白雲…

由於飄著細雨,我們大多場景是在屋簷下拍攝,這邊就要感謝好客藝術村(花蓮吉安鄉公所介紹)提供這麼棒的遊覽空間。這次我選擇拍攝的地點只有三個,分別是主館的入口、主館走廊、旁邊草地的大樹下。

這集拍攝中最喜歡的照片

而這卡在草地上的大理石的合照,成為我在這卡中最喜歡的照片風格。照片中間的小妹妹跟右手邊的哥哥是表哥妹的關係,看他們現場的親暱程度就像是天天生活在一起的親兄妹,實在很難想像他們平時是在不同的縣市生活著。

對於哥哥跟妹妹來說,懷中的玩偶也是家中重要的成員,所以在這次拍攝的照片當中幾乎全程都有他們的蹤影,所以我們也設計了一些熊熊與小鯨魚跟小主人們互動的肢體動作來融入整體的拍攝當中。

戴 小悠
Latest posts by 戴 小悠 (see all)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