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個家的照片故事

ONE MORE SHOT! – 和爸爸的最後一次的全家福

前言

2023的這一年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拍攝案,除了婚禮就屬這場在萬榮的全家福拍攝背後的故事。這篇文章,我想了好久是不是該分享出來,要用什麼樣的角度寫。

小左對我說:「我如果寫出來了,可能可以幫助很多人完成人生中的其中一項夢想,多一份可以紀念的回憶。」

聽他這麼說完後,我還是想了1個月,待交付客戶成品放大框的那天,看著他們看到照片的樣子及眼中的感謝,讓我真心想紀錄下來。

十萬火急的拍攝任務及拍攝前準備的困難

FB粉專的訊息

FB粉專的訊息我們會回覆,但我們不見得每次都會收到FB的訊息通知,所以回覆的時間有時候己經超過2天。沒想到這次小左的手機竟然即時跳出了通知,他速度的請鐘小姐加我(小悠)的line溝通。

鍾小姐表示:「爸爸得了癌症近期的病況不是很穩定,而從小到大家人的全家福沒幾張,這次可能是最後的一次的拍攝機會,所以希望可以在這週的時間內完成拍攝。」

其實當下看到這段文字的我還在狀況外,不過也快速得到了最重要的資訊,立即的給出我們可以馬上安排的時間點,讓鐘小姐可以接續跟醫院討論請假事宜、安排全家人配合的時間。

安排這次的拍攝上最大的難處

  1. 鍾小姐必須先經過醫生的同意,才能讓爸爸從醫院診間請假。
  2. 爸爸的身體數值必須保持在一定的安全值才能請假。
  3. 從花蓮慈濟回到家裡的路程需要1小時,來回=2小時,要慢慢開減少車體晃動造成爸爸的不適感。
  4. 拍攝過程要注意不要讓爸爸太累,沒辦法久坐,拍攝過程有可能需要讓他躺下休息。
  5. 必須要隨身帶著「點滴幫浦」,並確保它正常運作。
  6. 有任何問題,請立刻打119送最近的醫院並在第一時間跟醫生聯絡。
  7. 以上條件是建立在鍾小姐本身是護理師,知道並且明白這中間的危險性,並有讓機器正常運作的能力才能同意。
  8. 希望可以留下爸爸最帥的畫面,讓家人們看到照片可以不那麼在意機器的事情。所以希望可以後製合成,將爸爸續命的點滴幫浦拿掉。

光是以上這些,我相信鍾小姐的壓力絕對很大,因為身為攝影師的我們也一樣壓力山大。

真心想要幫他們家拍張全家福

這部分在我思考後匯整資訊後,和小左討論出前置拍攝處理,讓後製流程的修圖更加順利。讓交件的照片中的「點滴幫浦」及「點滴線」後製修掉、消失不見。

萬萬沒有想到,雖然鍾爸爸的生理數值都還不錯,但最近開始無法進食,而醫生為了讓他可以維持體重吸收營養,決定要裝上鼻胃管。這是在拍攝的前兩天的事,我們在拍攝前一天知道了這件事。

鐘小姐問:鼻胃管可以加費用俢掉嗎?
「當然可以,我免費幫你把要製作成品(印出無畫框)的那張照片修掉。但其它若是都要去掉,我們會加收2000塊的後製費用。」

其實一般來說,我們在全家福的拍攝上是偏向紀實的拍攝手法,所以盡量避免合成、去背、過度液化等「佛陀夏普」的技法,一方面是認為人隨著歲月增長、老化都是自然現象,我們偏好拍平常樣子的照片,或許這樣比較不討喜,但卻很耐看。可是除了這次的拍攝任務,之前我們也接過臨終最後一次全家福合照的其它案例,才讓我們知道,家屬跟我們攝影師想得不一樣。

所以,在面對離別的情況下,我們願意選擇配合。也希望可以好好的為這家人好好拍張照片,留下珍貴的的回憶。

最後選擇輸出成品放大框的照片

拍攝準備及後製上的思考

家中客廳

約6坪大的空間,客廳內有一組L型沙發及很重的木桌,牆壁上有4幅掛畫。空間只剩下前面這條過道,接著就是畫面之後的電視與桌子櫃子了。攝影師的思維這時有兩個重點:

  • 空間小,就用超廣角鏡頭
  • 沒有打燈空間,就擅用燈架的折疊變形打光
後製過後
原圖

為了確保每組不同家庭成員之間組合的照片都能成功後製,將上述的醫療器材拿掉,就必須先拍一張空景。接著還要評估光線合理性,要分別拍有打光的空景以及無打光的空景。

每組人員會有數量上的不同,但因為考量到後製順利,所以是不能夠切換鏡頭焦距跟重新構圖,所以我們選擇相機4570萬高像素的Nikon z7ii方便後製裁切,最後還有一個很重要的細節設定,會影響後製成敗。這部份就是我們攝影師的獨門秘訣,就不公開分享囉。

戶外門口

約定的時間正好是接近中午時間,當天的太陽很烈。為了先產出安全片,我們決定先拍室內空間,接著再依爸爸身體狀況來決定是否拍攝戶外,值得一提的是,兩個場景都是我們處理好光線後再進行安排讓爸爸進場。

後製過後
原圖

依第一組照片的思維邏輯拍攝,放到室外場景也依舊適用。這時小左的想法跟以前都一樣,就是希望拍攝的全家福照片多點自然的生活痕跡,有點雜物是非常有自然感的,所以選景是自家門口,刻意讓後方帆布鞋櫃單機身入鏡,多點生活物品與人物的連結。拍到這邊約莫15分鐘,爸爸真的累了,小左收拾裝備的過程中我與鍾小姐溝通後續的流程與關心這次拍攝前她到底做了哪些準備,最後就形成了這篇文章。

後記

這部分是在拍攝過後的談話內容:
因為爸爸想回到家裡走走看看,身為小女兒的鍾小姐想到,既然要花很大的功夫跟醫生請假回家,那就順便找宙斯來拍合照,但時間上真的很難確認,要家人都能回來,就一定是得週末假期,而印象中的宙斯又都是在週末接婚禮攝影案居多,超怕預約不上,所以趕緊聯絡。

「真的很緊急,但很感謝你們可以來拍攝,心裡少了一個遺憾。希望爸爸身體可以再好一點,說不定還可以帶他回老家宜蘭看一下。到時再請你們一起到宜蘭為我們拍照紀念!」

這時候,我跟小左對了一眼,異口同聲的說,成行後通知我們,我們可以隨行紀錄!(一定,爸爸身體會再好一點的!!)

上週,鍾小姐來取件,感覺非常匆忙且滿臉疲憊,她說:「爸爸的情況不怎麼好,目前在加護病房。」一向不知道怎麼安慰人的我,突然不知如何措辭,善解人意的她帶著我可能共情過度的忍痛微笑上車回家。而我,一下子不知道是否該不該分享這篇文章,直到這篇文章的前言內容。

好好珍惜身邊的人,並想想有多久沒有好好跟家人一起拍照??
打包左悠到你家拍一些有生活痕跡的全家福照片吧!

戴 小悠
Latest posts by 戴 小悠 (see all)

在〈ONE MORE SHOT! – 和爸爸的最後一次的全家福〉中有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