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夫妻日常

神祕的平凡保母 街拍攝影師「薇薇安・邁爾」

2020/08薇薇安・邁爾攝影展,當時的我特別安排時間北上。
3年後的今天,因為在誠品書店買到了【解構 薇薇安・邁爾】翻出當時在展場中拍攝的照片而有這篇文。
相信有在街拍的人都認識她,主業為保姆,利用休假日拍攝的美國業餘街頭攝影師。

2007年,薇薇安的作品在芝加哥租用的倉庫中被人發掘,她擁有「14萬大量膠卷」,2009年83歲的薇薇安過世後聲名鵲起,世人更為她拍攝一部獲奧斯卡金像獎提名的紀錄片《尋秘街拍客》(Finding Vivian Maier)。但我們使終不知道她為什麼而拍,背後的原因是什麼?這也成為我買這本的主要原因。

前言

因為是女攝影師,又是拿著老式底片機拍照,
而這些照片拍出了2戰後的繁華,然後又被包裝的很厲害的樣子,
所以我跟左爺提出:我想要看這個展覽。

在展覽的最後尾聲,我們終於安排了北上看展機會。
展場的分類方式以攝影比賽的分類方式作呈現,
街拍、人物肖像、新聞、家庭、自拍照、影像(動態影片),
所有的照片都沒有注解,必需自行體會。

薇薇安的自拍照系列中最容易讓人產生共鳴,
許多透過玻璃、影子、鏡子、反射面等等的自拍照。

還有很多照片在花園、街邊拍攝腳的畫面,
這時的我心裡想著,她一定很有錢,可以這樣子浪費底片。
原諒我這樣說她,因為真的拍太多沒有臉、沒有表情的影子照片。
可能就像我小時候,會用數位相機拍下許多日常的影子照片一樣吧。

展覽中的另一區也出現薇薇安使用過的相機,
老相機對於攝影迷來說總是有著無限的遐(幻)想。
展場提到她有20台以上的相機,
我心裡又再一次出現”果然是有錢人家的保母啊”的想法。

整場中我最喜歡的照片,一位雍容華貴的女人,
身上的皮草,臉上精緻的妝容,優雅又有自信的出現在街上。

-完美-

再加上玻璃反射的關係,
照片中出現另外四幅她的作品,又讓這張照片更有趣了。

雖然這場展覽因為動線混亂,我沒有很滿意,
但有機會重回那「一間茶屋」的老房子1
充滿了回憶的地方也算是一個很棒的收獲。

2020/09在IG上發表的觀看心得

回顧展覽的觀看感受

  1. 可以拿出相機拍照的展覽
    以往要在展覽中拿出相機拍攝總是會被阻止,但薇薇安的卻非常鼓勵大家拿出相機、手機拍攝,跟展場中的照片做互動。
  2. 自拍肖像互動區成為最熱門區域
    這裡真的是大排長龍呀! 不愛排隊的攝夫妻當然是在外圍拍著大家,想知道互動區長什麼樣子,你只要在網路上搜尋都還是能到兩面鏡子一前一後的照片2,也能找到網紅們拍照打卡照。
  3. 太多人拿相機拍薇薇安的照片,導致我的觀看動線及感受不好
    我確實有看到好幾位觀看者拍下每一張作品。若他知道可以花少少的錢買到薇薇安的攝影集,不知道會不會很嘔啊。我不覺得一張一張拍照的人做法不對,但對於觀看動線來說真的很煩人啊! 動線一直被打斷,因為他們需要空間拍攝,當你在看的時候他會跳過你先去拍下一張,拍完再回來拍前一張,看似沒問題,但我會因為他想要拍攝跟拍攝時間而不想跟他撞在一起,而草草帶過這一區的照片3
  4. 選擇拍跟展場動線及作品有互動的有趣畫面。

致敬自拍照

2022年帶著悠爸悠媽去中南部玩5天4夜,到太平雲梯旅遊入口處的藝術品。於是我跟我媽說:來~我們來自拍。

2023解構薇薇安.邁爾一書

快速的翻了此書,擁有大量的照片文件做為依據。我認為這樣可以得到一位攝影師450張的作品及認識他更多,超值!

是該好好整理作品了!

在認真看過之後,覺得很像在看一本偵探小說,抽絲剝繭的拉出一條條薇薇安的生平事跡,接著思考他為什麼會這樣拍。書中也提到薇薇安想要成為攝影師培養之路的堅辛,雖然最後沒有成為全職攝影師,但這些過程對她來說一定很美好。或許會有人說:你們有沒有想過薇薇安一點都不想要把自己的作品公諸於世,取得的照片合法性可能被受爭議。那又如何? 沒有這些研究人員整理照片,我們永遠不會知道這位神祕客,也不會看到她對攝影有如此深厚的喜愛。

就連這幾年,我們接觸的全職業攝影師都不見得會願意整理自己的作品了。當然我也是會想偷懶不想整理,事實面就是,要在婚禮攝影中持續走下去,那整理作品這件事不能馬乎。現在不整理,只會變的工作量更多,或是離開這行業。
會有這段感觸是自從2017年之後,我幾乎沒在整理整年度的婚攝精選照片,都在忙著內訓實習生、國外的攝影比賽等。小左雖然有整理出幾個不同類型項目的作品分類,但我還是覺得每年挑選出10-20張的精選照片是應該要做的,而且我會比較好運用,那就就開始著手整理吧。

小左以100個婚禮故事為開端,那小悠只好以這幾年丟照片出國比賽的經驗來挑選每年的精選作品囉。(之後會補上連結)

想暸解更多拍攝上小左的攝影眼觀察影像,
請不要錯過訂閱我們宙斯官網電子報
它會提醒你我們的新文章及動態。


若你也有去看過薇薇安的展覽或是對薇薇安的書或照片有其他見解,
歡迎在下方留言給我,我都會看唷!

  1. 攝影展在松山文創園區,「一間茶屋」是園區中的一間小店,裡頭賣茶葉泡的好喝茶,這裡有我跟先生的交往回憶。 ↩︎
  2. 若想知道兩面鏡子一前一後的照片,可以搜尋「薇薇安攝影展」會出現很多現場照片。 ↩︎
  3. 這段是2023年的我現在回想都還是會覺得非常不開心的點。 ↩︎
戴 小悠
Latest posts by 戴 小悠 (see all)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