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夫妻日常

難得參加講座成為吃瓜聽眾|走讀台灣 音X閱 聽見文學時光

前言

志在創造「走」與「讀」之連結,「走讀臺灣」作為臺灣響應世界閱讀日之特色活動與指標品牌,邀請大家一起成為「走讀人」,在心中種下閱讀的種子,靜心等候,閱讀的生命如新生的嫩芽,緩緩生根成為未來的大樹。

-引用自 文化部 走讀臺灣

4月23日是文豪莎士比亞及多位偉大作家辭世的日子,為紀念並推廣閱讀和寫作,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於1995年將該日定為World Book & Copyright Day,中文譯為「世界閱讀日」旨在希望民眾享受閱讀書本的樂趣,同時促進出版及版權,全球各國在世界閱讀日推出特色的閱讀活動,希望更多民眾加入讀書的行列。

音×閱 聽見文學時光-走讀臺灣
徐銘璟(Jerry),ReSound Music Group 迴聲音樂主理人
洪芳怡,《曲盤開出一蕊花》《今夜來放送》作者
地點:璞石咖啡x光之島共享基地

難得成為看戲吃瓜聽眾

上週未(7/29)我們參與了一場文化部在花蓮的走讀臺灣講座,主講人是跟一起拍過片的Jerry哥,這也是他在花蓮的第一場對外的講座。

這也是我第一次參與走讀台灣的活動,非常難得我們是以看戲聽眾的角色參與。基本上,週未假日的攝夫妻不是在拍攝的路上就是在拍片的路上,,不然就是愛家不愛假日出門的煮婦宅家路線。(笑)

這次,我帶著我的神美相機NIKON ZFC做為生活紀錄下的照片,因為不是活動官方的工作人員,所有我也只有在自已的座位區週邊移動,以不打擾到其他的聽眾為第一目標,當然拍攝當下,坐在我旁邊的學生,還是因為我拿起相機而產生好奇&警戒心。

爵士樂對村上春樹寫作風格的形塑有極大影響。「若沒有迷醉於音樂,我可能不會成為小說家。」

村上春樹於紐約時報散文專欄:爵士樂與小說寫作生涯

因此村上春樹寫的小說們成為這期講座的開端,JERRY帶著書中提及的音樂,感受分析之後再帶著聽眾們一起進入爵士樂的美好。

中段以散文方式、台灣日治時期的台語歌曲帶著我們聽,我也才知道原來那時候的西方世界正流行著爵士,所以像是望春風、雨夜花、月夜愁,都帶有爵士樂的影子,也才知道了這位純純歌手

拍了些什麼??

如果你有興趣的話,可以 (點進這裡傳送門會帶你到相本集中),或是從下滑,我選出了3張我最喜歡的照片。

今夜來放送

照片中的紅色上衣在跟鋼琴上的紅色書本封面成為很好的對比。

我自己很喜歡這張照片,畫面中的男子認真的聽著講師的分享,而這場的活動主題:音閱。當天活動分為上下兩場,很可惜我們行程的關係沒參與到下場的金鼎獎得獎作者洪芳怡《今夜來放送》做伙來聽情歌的心跳,認真覺得可惜絕對不是因為作者姐姐漂亮又有氣質。

所以這張是由Jerry在分享著書中提到的音樂來理解作者的創作靈感的構圖照片,但我若沒有多作說明,可以會以為是在聽曲盤開出一蕊花&今夜來放送的講座,畢竟鋼琴上就是放著這本著作。

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

這張照片是在講村上春樹: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 的小說發想,我沒有看過這套小說。應該說,我大學時間有想辦法看村上春樹的小說,但我慧根不夠看不懂。後來就一直沒有主動想翻他小說的機會。

如果你想感受一下村上春樹的這本小說的世界未日的感受,那可以感受下面的兩首歌的孤寂&失落。

The End of the World 世界末日
Danny Boy | BYU Vocal Point

Danny Boy 這是首愛爾蘭民謠,每一種版本幾乎都是會讓人感到莫名的憂傷從心底湧出來的感受,就好像沒有人的街道上獨自一個人散步,既孤獨又平靜…

我找了這個版本是滿滿的帥哥,滿足我愛看美男子的本性。想聽憂傷版的連結在這裡。

認真的男人最帥!

認真的男人最帥! 用這張照片做為本篇的結尾最適合不過了!

他是Jerry,那個跟我們一起拍片的*農用1*老師,也是願意大材小用來當我們攝影助手的Jerry收音大師。
小時候從花蓮移居台北,中年之後又從台中搬回花蓮的Jerry。

  1. (他常穿件上面標示大大的兩個字「農用」的T-SHIRT) ↩︎

後記

我也期待未來,小左可以跟Jerry一樣有開啟對外講座活動的機會。

不只是攝影,他能講的有很多~
例如:如何靠著人格魅力引吸他人注意、創業經歷分享、如何在小小花蓮接到加拿大大的國外客人的案子、網路行銷到底要怎麼行銷… …
真的很多,如果看到這裡的你,想要找攝夫妻開講,

歡迎Email給我們:yohji@zoes.tw 詳談唷。

戴 小悠
Latest posts by 戴 小悠 (see all)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