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個婚禮故事 攝影師的秘密 攝影教學

進階婚禮攝影技法分享|慢速快門&閃燈後簾同步

基本觀念分享

慢速快門有兩個作用:當快門越慢,環境光進到相機感光元件就會越多,這時候閃燈的出力就會衰減,其作用除了可以有效的混合現場光與閃燈光線(沒加色溫片的情況),另外則是拍出具有動態感的殘影照片。而閃燈後簾同步則是在快門簾收合前觸發光線,就可以凝結住被攝物體。這樣結合起來就能產生動態模糊的照片。

應用時機

婚禮當中需要表現出動態感的照片,例如跳舞、闖關等動來動去的時候。以家啟與盈叡的這場婚禮來說,我在宴客期間應用了大量的動態模糊拍攝技巧,因為這對新人的親友們體能真的都好強,整場宴客下來不停在跳舞。而我跟悠在出動雙機的配置下,就能擁有兩種設定的拍法。她使用的是正常打燈模式(前簾同步),而我使用上述的方式,這樣就能產生出兩種截然不同的畫面,讓新人得到更豐富的照片囉。

拍攝心得

在運鏡方面可以試著預測移動方向將相機跟著擺動,也可以旋轉機身來達成模糊的方向性,在這樣的設定下最大的風險就是只有主要被拍的人物眼珠清晰,而週圍的人則是模糊的,拍失敗就回不去了,畢竟婚禮是活動攝影的一種,不大可能因為攝影上的失敗而重來。

拍攝技巧配置建議

  • 避免失敗無片可交件,最好是有雙機攝影。
  • 跳舞的動作有大量重複循環,這樣也能有多的機會嘗試。
  • 閃燈或機身記得設定後簾同步。
  • 相機快門設定在快門1/30~1/60,光圈值依據閃燈的出力值來做對應。

結論

這樣的進階使用其實在職業婚禮攝影師圈已經行之有年,有別於動作凝結的照片,會讓整輯作品的瀏覽體驗更加有趣。但我也不會每場婚禮都有這樣的機會或配置可以試錯。另外,家啟與盈叡的這場婚禮精彩的畫面實在太多,整輯交件作品達到驚人的1990張照片,是我們在以往早儀午宴8個小時的婚禮紀錄少見的多張數照片。

這樣的拍攝技巧也可以在嘗試任何一種會動且需要打光的物體,例如家中的寵物、被風吹動的植物、人像寫真等等。有需要知道更多拍攝技法的朋友們也歡迎留言給我們知道,我們會抓點時間拍攝影片分享到那對攝夫妻的youtube頻道上。

完整婚禮作品分享

其它資訊

異業合作

宙斯很樂意跟任何單位
進行交流與合作,有興
趣談談的朋友,歡迎填單!

訂閱宙斯電子報 ↗

每週更新攝影技巧、拍攝背後的故事、美食食譜、閱讀&電影心得分享。

預約拍攝檔期 ↗

填預約單後我們會盡快與你聯絡,真的!

Joe是喬 小左
Latest posts by Joe是喬 小左 (see all)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