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0 哲松&文琪婚禮攝影婚攝感想&小粉絲見面會!
100個婚禮故事

哲松&文琪的婚禮小故事

結緣

偶爾我跟小悠會兼課教網站設計、攝影以及多媒體教學,而新娘文琪則是小悠在教手機影片剪輯時所認識的學生。之後也因為她的關係,讓我們接到了一場政府機關的小案子。我對她的印象則是從這個案子開始。很有禮貌、規劃的排程仔細,在工作職場上遇到她時就覺得非常幹練。這就是所有在婚禮拍攝前的印象了。

觀察&拍攝

在文琪梳化的過程中,我請悠進新娘化妝的房間紀錄,而我在一樓試著與她家人邊閒聊邊拍攝,試圖讓她家人能夠習慣鏡頭。首先一進客廳,我遇到了文琪的妹妹、爸媽、大哥大嫂。也就是說,幾乎住在一起的家庭成員都已經在一樓開始忙碌著各自的工作。

婚禮儀式前的相處過程對我而言很重要,這會關係到整天婚禮流程的拍攝優先關注順序。有的人跟新人既親近又活潑的,關注排序自然就會往前排。早上我分別跟幾位家人聊天,有做鐵工轉職木工包裝潢裝愛釣魚的哥哥;有做中央單位不可洩露太多的軍職弟弟;任勞任怨、話不多卻把一家大小都打理好的大嫂;兩位不多話正在耍酷的大侄子們;可愛到不行的一早就開始跟我攝影師對決的2位小侄子。喔對了,還有一個會顧門的鸚鵡。

新郎哲松反而是我在這次婚禮中較少接觸閒聊到的人,藉由從鏡頭觀察他,覺得他處事圓滑,人緣極佳。很多文琪在意的小細節都能兼顧。後來在婚宴上才知道,他是一位公所職員,難怪在婚禮當天有這麼多科室的長官到場致詞。而我個人佩服的是他在所有的婚禮環節上都十分投入。

身為已經結婚滿十週年以及拍過三百場以上的婚禮的我,與其說是婚禮攝影師,不如說是在鏡頭背後觀察婚禮現場的人。我見過有身兼媒人的新娘爸爸、我見過有拜別前還在打麻將的爸爸、還有堅持不讓女兒下跪拜別差點揮我一拳的爸爸…

在文琪家,我遇到了難得不用特別引導的拜別儀式。一跪,爸媽眼睛的水龍頭就開啟了,但又能同時真情流露,表達出深切的關心與祝福。理性且想表現堅強的文琪反而是以排程時間要精準執行,加速了這一段的過程。這在我的拍攝經驗當中也是非常特別的,因為通常是相反的。

作品連結

拜別時最有感覺的一張,女攝小悠拍攝。

哲松&文琪搶先版

其它有趣的POINT:

  • 藉由拍攝婚禮,累積到一定的場數經驗後,可以觀察每戶人家家裡的隔局、每個年代的建案風格。在這場婚禮的兩位新人家都身處在沒有活路的小社區內(大部份的人稱死巷)。所以我會判斷這兩家人的開車技術應該都是一流的,因為要時常在窄巷內倒車。
  • 每個家族都會出現一個特別愛攝影的家人,手機相機化、單眼低門檻早就開啟了,而我們攝影師的報價也越來越岌岌可危…有的時候會遇到可愛的攝影同好,就如這場的新娘小侄子(後來才知道小孩的媽媽是新娘的侄女,那小孩子是孫還是…這輩份有點遠我不知道該怎麼稱呼),既可愛又不會真的干擾到我,實在是很懂事的孩子。當然,有時候是遇到不怎麼友善的情況,這邊就不花篇幅講太多了。
  • 婚禮宴客辦在花蓮福容飯店,對我來說就是回娘家的概念,因為我跟悠十年前的婚禮就是辦在這。經過兩年多的疫情,其實我們婚禮拍攝案減少到一個令人擔憂的狀況,在這次的拍攝過程當中,可以明顯感受到工作人員大換血。換了一批很活潑熱情的人來進行婚宴工作。特別感謝這次小管家的幫忙,讓我們的拍攝過程輕鬆不少。能夠減少現場溝通,我們就可以更專注的進行拍攝。

最後還是要提一下,考量到後續的婚禮接案,我們會進行價格調整。婚禮拍攝手法不外乎就是器材燈具準備較少的現場光線派以及燈準備很多的多燈光線調整派。我們後續會直接在官網上給出一個價格區間來讓新人選擇符合預算的拍攝方式,而這場婚禮則是使用多閃燈拍攝的婚禮。

不免俗的還是要感謝哲松與文琪對宙斯的信任,雙方的家人在一整天相處下來都讓我們有非常舒服的感覺,最後文琪還特別送了一份喜餅給我們,是非常精緻的手工餅乾禮盒,讓我這個不愛吃甜的直男都直呼好吃,真心感謝。

攝影師對決-婚禮攝影篇
晚上的小小攝影師身兼花童

送客時,我對小小攝影師說:「等你長大,叔叔教你攝影好不好?」
小小攝影師很難過的說:「可是我們不住在花蓮耶…我們住在桃園!!」
我說:「我們有親戚住在桃園唷~有機會會去拜訪你的!」

可愛的兩位小小攝影師,期待長大後的你,我們會再碰面滴~~(握手)

這部分已經跟孩子的媽-春娘提議:預約家庭寫真,讓我們好好紀錄你們家可愛的兩位小小攝影師,就不能等長大才能碰面,而且每年一次,從小開始培養,一舉兩得。

小悠

攝影器材&設備價格

身為婚禮攝影師還是得要介紹一下這場婚禮所使用的設備。而且我個人覺得有必要科普一下一個婚攝會為了你的婚禮準備多少設備。以這場來說,我預設是要用多閃燈的拍攝模式來拍攝整場婚禮,所以準備了三顆小閃燈以及兩顆外拍燈。

機身:

  • Nikon Z6ii+Nikon Z7ii (57000+89980,官網售價約15萬)

鏡頭:

  • NIKKOR Z 14-30MM F/4 S (官網售價40900)
  • NIKKOR Z 24-70MM F/2.8 S (官網售價65900)
  • NIKKOR Z MC 50MM F/2.8 (官網售價20900)
  • 唯卓仕 Viltrox 85mm F1.8 STM Nikon Z NZ (代理商售價10600)
  • NIKKOR Z MC 105MM F/2.8 VR S (官網售價32400)

觸發器

  • GODOX 神牛 X2T TTL 無線引閃器 觸發器x2(1440 x2=2880)

閃燈

  • Godox 神牛V860II N x3(4500×3=13500)
  • Godox 神牛 ad300pro x1(12150)
  • Godox 神牛 ad400pro x1(16500)

柔光罩

  • 無牌錐形環形 柔光箱 柔光罩x2 (290×2=580)
  • Godox 神牛AD S65S柔光罩x1(1650)
  • Godox 神牛AD S85S柔光罩x1(1800)

目前小計約369,760,近37萬,若再加上:

  • 創意坦克相機箱(約15000)、
  • 國家地理腰包(約3000)
  • NIKON單肩背包(3990)
  • 相機背帶x2(2150×2=4300)、
  • 記憶卡CFexpress 兩張,分別是:
  • Lexar 256G(10384)、
  • SanDisk Extreme Pro
  • CFexpress 256GB(13580)

目前累計為421,014。

算到這邊有點累了,因為還有燈架、燈架袋(箱)、備用相機電池、相機貼膜等其它相關周邊,而這些設備只是我們工作室設備的一部份,會因為出勤拍攝類型而準備不同的配置。

當然,使用高價與便宜器材對你喜不喜歡我的拍攝作品沒有絕對的關係,有密切關係的卻是我對於客戶的穩定度與保障。未來可能的話,我會盡量在這類型的文章下方增加出勤設備的價格計算,來讓正在找攝影師的你有個基礎概念。

Joe是喬 小左
Latest posts by Joe是喬 小左 (see all)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