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婚紗攝影技法

拍日出婚紗必須知道的5件事

美好的一天,就從日出開始!!

在你成長過程中,看過幾次的日出??
5次? 10次? 還是在大學時期常常跟朋友們夜唱、夜衝後的早上再接衝日出呢??
約看日出,除了在跨年追第一道曙光比較有可能以外,再來就是上阿里山看日出了吧。

到底,為什麼在花蓮拍婚紗的新娘們這麼熱愛日出婚紗呢??
有一半的原因是因為出來的照片太夢幻了,會讓人嚮往,反正人生中第一次拍婚紗,就這麼一次當然要特別點。
操作得當,會讓這組照片成為人生的一大經典,有跟其他人不一樣的經驗。

再加上,花蓮沒有日落。花蓮沒有日落。花蓮沒有日落。(很重要所以有說三次)
要拍出像日落的夢幻照片,只能選擇1.日出。 2.到外縣市拍高山婚紗、墾丁婚紗。

於是,在這夢幻的幻想之中,我還是要來說說,拍日出婚紗前,該知道的事情。

1.拍攝困難度

這點是攝影師本身想寫的,因為被拍者新人們只需要美即可,其他都不必煩惱。
拍日出不難,風景掛的黑卡一刷,快門光圈一縮,應該都可以得到一張不錯的日出照片。(那種要長曝浪絲+日出的不在討論中。)

那你有想過嗎? 加入人之後,拍出來的照片會變成怎麼樣呢?
想像一下,在一片漆黑之中,拿出你的手機,拍你前方的人,人的前面有著強光,你會得到什麼樣的照片? 大概就是這樣了。

要將日出&人像&新娘身上的白紗一起拍入鏡,還不能讓白紗變成一片白沒有細節,這就需要一些技術了。
技術是什麼能當飯吃嗎? 當然可以,這就是你為什麼會看這篇文章,然後再來找我們拍的原因了。

2.打龜的風險

打龜,失敗的意思。
這通常是不可控因素的天氣因素:下雨、多雲霧導致看不到日出。

對於,很在意且一定要拍到日出的新人,我們會在拍攝前1週做最後的確認:是否要改期、或是安排其他備案。
因為我們是以自助婚紗的方式進行拍攝,攝影師、造型師、新人、出租車等等都是以預約檔期的方式進行,要在考慮到婚期等等因素,通常都會建議客人不要改期,選擇以其他備安的方案進行。

3.日出時間

這裡幫大家整理了花蓮的日出時間,實際情況可以參考:sunrise.maplogs.com(附上連結)
1月、2月、3月 日出時間約在早上 06:10-06:30
4月、5月 日出時間約在早上 05:20-05:40
6月、7月 日出時間約在早上 05:00-05:10
8月、9月 日出時間約在早上 05:20-05:30
10月、11月、12月 日出時間約在早上 05:40-06:00

致於哪個月份比較好拍呢?
目前我們拍過12月、9月、3月,日出的時間都是6點左右,比較像人會起床的時間,比較好一些。

4.不只是要早起,應該說是要有整夜沒睡的準備

通常,要拍日出婚紗的我們(攝影師)都是前一天下午5點吃完晚餐,做了隔天的準備之後,晚上7點上床躺平。
我知道你們想問我,這麼早睡得著嗎?
我有幾個小撇步:

  1. 吃飽一點讓血糖變高,然後快點躺平逼自己睡。
  2. 數羊。
  3. 拍攝前14天開始修正睡眠時間,讓自己習慣05:00早起,並要讓自己在10分鐘內快速醒腦進入工作模式。

攝影師也是人,通常時間可以之下,我們會選擇選項3>1>2。
如果最後選了2…在攝影師要自己開車的情況之後,那隔天的拍攝通常會很刺激。

因為這樣,通常都會讓客人選擇租車拍攝,大夥們比較不會這麼累,還可以在車上好好休息。
如果沒有租車,那攝影師這裡就會多請1-2位助理,負責當天開車的部分,所加的費用算起來也跟租車差不多啦。
這裡就看客人怎麼選擇囉。

5.準備時間該怎麼抓

拍日出婚紗,第一個起來的永遠是造型師>新娘>攝影師>新郎

常規來說,新娘的第一個妝需要的準備時間會比較長約2小時,新郎約30分鐘。所以85.1544%的新郎通常都會死賴在床上賴床不想起來,所以化妝準備時間約2.5小時。當然,拍婚紗會有車程問題,早上的準備時間還要加上「車程時間」以及「攝影師到點準備時間30分鐘」。

計算公式:
日出時間-[化妝準備時間+車程時間+到點預備時間30分鐘 ]=早上的化妝準備時間

舉例:
在12月份拍攝日出,當天預估的日出時間是06:04,車程約1小時。
日出時間-[化妝準備時間+車程時間+到點預備時間30分鐘 ]=早上的化妝準備時間
06:00-[ 2.5小時+1小時+0.5小時] =2:00 早上化妝的準備時間

每次這樣介紹完,我都會想應該沒有多少人會想在挑戰拍日出婚紗了…
但每次分享完之後,一定會有新人會因為夢幻的照片而來預約,這一定跟莫非定律有關係。(笑)

看完這樣的建議之後,你應該知道要來找誰拍婚紗了吧XDDD

戴 小悠
Latest posts by 戴 小悠 (see all)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