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師的秘密

從攝影角度分析-給新人的婚禮儀式及宴客的建議

前言

婚禮攝影的困難之處在於複雜。兩個人的結合意謂著兩個家庭的組成。過程中要配合及磨合的事項真的太多太多,有個重量級親戚重視習俗、有的家庭有較強的宗教信仰。而在宴客場合當中,也會依據有無專業的婚禮主持人或主持風格的差異產生許多瞬息萬變的畫面。所以能夠在儀式現場與宴客當下注意下列的建議,對我們來說將是完美的演出。

以下的建議真的只是建議,攝影師的任務其實是很單純的(?),就是紀錄婚禮當下看到的一切,再用獨特的視角與攝影相關知識來詮釋當天的回憶。所以就讓我們開始往下閱讀吧。

儀式相關建議

  1. 婚禮當天早上,當新娘子還在化妝時建議家人們就別窩在房間裡了,多出來走動交流吧。任何的畫面都會有值得紀念的地方,尤其是親友間的互動。
  2. 因為習俗的關係有許多儀式物品要準備,我們通常會在婚禮前的溝通就會與新人校對一次婚禮儀式流程表,既然已經準備好了,婚禮當天就盡情的投入喜悅的情緒,讓照片更有溫度吧。
  3. 會提早開始拍攝,主要是考量儀式的行進動線以及闖關遊戲的空間,我們會視情況建議新人或與長輩溝通調整桌椅動線,讓儀式進行中更順利。
  4. 關於環境整理,如果是在家中其實就是讓物品歸納整齊、雜物清除即可。但真的不用將展示櫃裡的物品清乾淨。小左在拍攝婚禮時很喜歡收集家中主人或新人的收藏品拍攝。但如果儀式地點是選在漂亮的飯店,就盡可能的將雜物清除吧,畢竟已經決定在飯店舉行儀式,就是希望得到乾淨的畫面,對吧?
  5. 婚禮當天的儀式流程,我們絕對尊重家中長輩的意思,只在被提問時才會給予建議(切記:當天我們絕不會主動主導儀式流程)
  6. 文訂儀式或證婚儀式中,若要取得相對多元的角度與畫面,請將你的動作”放緩慢”但不需要停止,保持優雅露些微笑即可,也不需要刻意對著鏡頭微笑。另外若是有親友團也想拍照,請盡量避免影響主要婚攝的走位路徑上。
  7. 在拍合照時親友會拿出手機來拍攝,這個沒問題,我們在看到現場有這樣的親友一定會留時間讓你拍。注意:請不要在攝影師拍攝當下出聲打擾及吸引被拍攝者的注意,拍攝者的眼睛會不知道要看哪裡。
  8. 迎娶出門後的擲扇子請用拋物線的方式丟出去,如果直直的沿著車身放下去扇子會被車胎輾爆。
  9. 迎娶時掀頭紗時可以選擇直接掀,但是動作稍慢即可,特別注意!!不必特別用一捲一捲往上帶的方式,這樣拍起來非常地不自然。尤其是在教堂證婚上請放慢動作即可。
  10. 證婚或拜別時記得準備一些叮嚀感謝的話,在拜別時爸爸、媽媽、新娘、新郎可以接續講些叮嚀感謝的話,一方面可以在有請錄影師的情況下錄到更豐富的畫面,一方面則可以讓我們平面拍攝捕捉到更多情緒。
  11. 若想拍攝儀式後的團體照、合照,我們會盡量配合,若是時間比較趕、場地因為空間較為受限,我們則會先拍攝主婚人及新人的合照為主,接著其餘人則會安排在宴客送客時拍攝。
  12. 婚禮當天有特別想要留存的人、事、物,都可以特別提醒攝影師,通常我們都會在拍攝前溝通時再次瞭解。
  13. 都請新祕老師了,所以想哭就哭、想笑就笑吧! 動人的婚禮攝影若要自然,則必須大家一起配合,若是覺得自己有可能在儀式過程中落淚,就請讓淚滴順著臉龐落下,這會是最具有美感的瞬間,也是紀實攝影當中真實的當下(切記:不要馬上用衛生紙擦掉,妝會花…)。

宴客相關建議

  1. 宴客飯店彩排時請務必也請燈光師一起參與,畢竟燈光在進場時刻非常重要,也是在飯店餐廳提供服務的一環,這樣子可以讓攝影師更清楚如何補光或是造光,讓你的婚宴進場畫面更完美。
  2. 許多餐廳都會提供聚光燈的服務,這部份有分成舞台及遠端手控打到進場新人身上兩種模式,常常會出現嚴重的光差都是因為這種聚光燈的服務造成,舞台上站整排人時或是二次進場發禮物時會更明顯,就是只有某人特別亮,週邊的人特別暗,這部份也只能在彩排時盡量排除。所以請務必讓燈光師一起參與彩排。
  3. 燈光秀、七彩環境燈、LED投射燈往往會造成人臉產生極不自然的紅藍綠光,這是無法經由後製調整成正常的膚色,我們只能盡力用我們的拍攝技巧彌補。
  4. 進場時紅毯兩側的花檯、椅背上汽球會造成新人臉上的陰影明顯,這部份無法在後製的過程中修飾掉,若是可以請新人自行取捨。而餐桌上的超大擺飾都會擋住主角,在入席後建議可以請工作人員將其移掉。
  5. 敬請提醒宴客餐廳,在新人進場時請暫時停止上菜,把紅地毯留給重要的新郎&新娘
  6. 紅毯區盡量避免其餘工作人員出現,例如小管家通常會幫忙整理裙擺,請提醒小管家在進場前或轉角處適時提供協助即可,不然會讓你的進場畫面都會一直有她們的存在。
  7. 交手儀式請主持人與新人保持一段距離,因為很多時候窄窄的紅毯上已經有身為新人的你們還有爸媽,最終若是還有錄影團隊,等於在極小的空間中會擠到5-6個人之多,能拍攝的視角會極度受限。
  8. 進場時請面帶微笑,大方的瀏覽全場有參與的親友或打招呼,不要只顧著低頭看自己裙擺,有自信的肢體動作在照片中會顯得更加自然好看。
  9. 主持人是現場人員的一環,我們拍攝的主角是你及親友們為主。在謝親恩、交手、抽捧花等各類活動時常常會連主持人都容易入鏡,若你不想在收到照片後發現宴客活動中的照片都有主持人的身影,請與主持人溝通此細節。
  10. 二次進場後的台上抽捧花/花椰菜小遊戲時請注意賓客與新人都是同時面對台下的,避免有人是屁股正對著觀眾,這樣的取景相對來說得取捨,無法全體有參與遊戲的人入鏡。
  11. 新秘老師也是工作人員的一環,若是他有拍攝彩妝作品的需求可在進場前完成。請盡量避免在新人進場時在紅毯尾端拍攝,若你在意照片,也請與新秘老師溝通清楚。
  12. 我們不會特別拍你張嘴吃東西的照片。但若是用餐進食時拍攝擔心自己及親友形象不佳,可以提醒我們暫時先別拍攝。
  13. 敬酒時請賓客坐著即可,不然很容易拍到一堆後腦勺的照片。這部份也可以跟帶領敬酒的服務人員或主持人溝通。
  14. 通常餐廳桌子與桌子間的距離很窄,無法隨時穿越,所以請見諒無法在敬酒時捕捉所有人的畫面。
  15. 送客合照時為了防眨眼,小左都會拍攝兩張,也會適時的引導氣氛讓大家多拍幾張有趣的合照,但是為了避免塞車,真正要拍攝更有創意的或是想多拍的親友可以最後再進來補拍。
  16. 若合照場地過於狹窄,拍攝的人數會有所限制,因為廣角鏡頭的特性就是人數過多的話會造成在兩旁的人變胖變形,這部份我們在拍攝現場也會提醒。
  17. 拍攝合照時親友若是拿手機或相機給我幫忙拍攝,在大部份的情況下我都很樂意幫忙,但畢竟我是婚禮攝影師,不是攝影器材通,不見得能掌握好各個相機牌子特性,若是拍不好敬請見諒。

與錄影團隊同場的情況

  1. 我們會互相禮讓為最大原則。
  2. 拍攝方式會盡量配合錄影師的動線需求。畢竟錄影的畫面是不可中斷的,而拍照的畫面是抓取時機。
  3. 關於鏡頭焦段,若錄影師全程使用超廣角與新人貼很近的方式拍攝,則我們拍照的畫面當中會不斷的有錄影師進畫面是無可厚非的。
  4. 若是錄影團隊是雙機或以上的作業模式,我們只能選擇主要的錄影師鏡位避免入鏡,畢竟婚禮視角就是那幾個。
  5. 互相尊重,來為你取得最好的畫面是我們應盡的本份。
Joe是喬 小左
Latest posts by Joe是喬 小左 (see all)

在〈從攝影角度分析-給新人的婚禮儀式及宴客的建議〉中有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