獎項講座課程

LMPA資格認證|MPA英國攝影大師協會

我想用這篇文章告訴大家的重點

MPA英國攝影大師協會考核照片的等級介紹、考核流程,以及在國際考核認證的八年間對我與工作室產生了哪些正/負面影響,假如你也是愛好攝影並且想踏入職業攝影圈,這篇文章或許對你有點幫助。

MPA英國攝影大師協會簡介

Master Photographers Association(MPA)英國攝影大師協會成立於1952年, 成立六十多年來以推動真正的專業攝影師認證為使命,為英國唯一最具影響力的專業攝影師資格鑑定組織。 同時MPA為會員提供各種福利,包括教育、認證、豐富的區域會議和全國研討會,以及商業建築的行銷支持。 所有符合資格成員的攝影作品皆須經過嚴格的審核及至少取得初階證照(LMPA),才會出現於線上的型錄。

MPA 證照共分為三個等級:

  • Licentiate(LMPA) 資格認證 1

此認證為英國攝影專家協會(MPA)會員的基本要求。申請人必須在其所專注的攝影領域內, 展示出對相機操作、打光技能以及構圖技巧的深入了解,並能創作出具備商業價值的作品。

  • Associate(AMPA) 資格認證

如需獲得此認證,候選人所提交的攝影作品中需展示其卓越的相機使用、打光技能以及構圖技巧。 同時,候選在作品中也應富於創新,並體現其在專業攝影藝術領域的造詣。

  • Fellow(FMPA) 資格認證

通過此認證的候選人,將被授予英國攝影專家協會的最高資格。 此項資格的獲得者必須具備傑出的攝影技能及攝影藝術表現力,候選人所提交的作品,須充分展現其個性突出的風格, 包括獨創性、藝術性與創新水準,以彰顯在攝影藝術領域的前端領先地位。

取得MPA認證的經過(2014)

2014/11/112 截取自我的個人臉書

一篇關於結婚周年紀念日的禮物(?)
在連續四天沒什麼睡覺的我,不,更正,我已經失眠了兩個月。
加上在11/7號當天從花蓮開車前往高雄的前晚只睡不到兩小時。
加上在11/8號當天在高雄拍攝連我自己都感動到不行的煙火婚禮3
11/9號再從高雄出發到宜蘭準備隔天在台北的MPA考試。
其實在今天早上到試場時我的靈魂已經半個出竅。
緊張加上失眠加上體力透支,再看小悠在旁邊緊張的加成。
在擺放作品的手是抖的,而且是心跳加速的。



總結
這只是開端,真的只是個開始,
在今天看到了評審是用什麼樣的角度去審視自己的作品後,
才發現自己是多麼的不成熟與不足,
距離”國際婚禮攝影師”這個真正的頭銜,我還不夠資格擁有。
但是,
我不可以否認小悠在這過程的用心以及支持,
也是我們最棒的結婚周年紀念。
而這個審核,只有證明了一件事。
世界真的很大,時間卻很有限。
我應該更努力謹慎的處理好我每按壓一次快門的機會,
讓對我有所期待的家人們可以放心的聽我分享我每拍攝一對新人的喜悅。
最後標題會用疑問句的意思應該不言而喻,
謝謝大家今天的恭喜,晚安。

參加認證的考核,攝影師們必須準備二十張作品並輸出裱褙。為了這項考核,多位FMPA的老師分別從亞洲其他國家飛來,就構圖、拍攝等做各項考核,考核通過才會發予證書,類似資格檢定。 

除了想證明自己身在鄉下的花蓮也能提供高品質的婚禮/婚紗影像之外,更想瞭解自己的實力到底在哪個階段。 在網路上報名好資料後,在作品的取捨上著實讓我們頭痛萬分,除了知道這個考核制度已經在國外行之有年,可是我們對於它是非常的陌生的。 身在花蓮的小婚攝,相對來說有許多資源是很難取得的,包括相紙輸出的選擇、依審核規定要用的黑色紙卡4等等,所以我們在網路上搜集了很多資料,而最難的是面對自己的作品。

在審核現場等候叫號後才可以進入審核室放置自己的作品。在這階段,我的想法是要很慎重的選擇順序。在擺放完作品後,老師們會進來排排坐好,一切都很快,可以看到老師們站起來開始檢視每張作品,可以看到還有老師帶著尺比畫著比例,也有老師非常貼近作品看所謂的細節。過程中,老師們神情嚴肅的打著分數。相信我,那感覺真的會很緊張,似乎回到學生時代考聯考的感覺,事後才知道,在最高等級的FMPA審核,會連攝影師的服裝儀容、準備作品的過程中是否有顯示出尊重自己作品的咨態,以及輸出俵褙的品質都會列入評分標準。

評完馬上會告訴你是否通過審核,節奏明快的接著會有老師帶你到隔璧房間為你講解作品,包括構圖、情緒、色彩、細節(例如顏色拉得太過而產生的顆粒、高光區是否有爆掉,構圖調整如何可以更好、水平線等等建議)。在老師講解5的過程中,是我覺得參加MPA審核最值得的地方,從理性的角度判斷你如何進步,而不是單單給你分數,有PASS沒PASS就算了。而是很紮實的給你上了一課。

資源分享與課程介紹

後續就是老師們的分享會囉,等於是報名參加一個審核,可以面對自己的問題還能聽到老師們在各個國家中所遇到的任何在經營上的思考以及策略,當然都是簡單的帶過,但對於一個攝影審核的機制來說,MPA真的是很值得讓攝影師們可以去試看看的。

取得MPA認證的8年後(2023)

日子過得真的超快,我在整理這篇文章時發現我曾經自豪的文筆真是慘不忍睹…好在今年官網更新之後我採取的更新策略就是慢,包括閱讀速度也是。如果有時光機我一定會回到2014年年底跟我自己說:「小左,你很認真的樣子很機巴,別裝了,該玩就玩,該混就混,如果真的想證明些什麼,閉上嘴好好做就對了!」

MPA對攝影訂單有實質的幫助嗎?

直接從MPA官網或粉專引薦來的客戶是零,Zero。2014年考核後,MPA這個國際組織有在台灣建立社群與群組,感覺是有強烈的企圖心進入台灣的,但英國總部當時的官網與組織好像也在重新整合,後續我也退出了台灣群組,就漸漸脫勾了。

MPA對我與工作室的隱性幫助

  • 不講考核等級的話,我最起碼也是個國際認證攝影師,顆顆。
  • 跳脫框架,增加視野,瞭解整個台灣以至於世界的婚紗婚禮圈子的動態。
  • 攝影很有趣,看得到不見得拍得好;看不到就絕對拍不到。MPA的審核讓我知道有這麼一個派系的攝影師組織對美感的定義。也開啟了我之後陸續在其它組織得到許多小獎。
  • 慎重的對待自己的作品,才能夠屢次突破自己的瓶頸。
  • 信心,因為當時同時考核的還有許多婚攝圈婚紗圈的攝影前輩與大神們,能夠一起審核通過,會瞬間自以為跟大神們的距離只剩一張椅子6(笑)。

如果有機會我會想再挑戰第二等級FMPA嗎?

不了,我已經沒信心了。雖然陸續得過許多獎項,但這是個除了攝影實力之外很注重個人儀表的比賽,我的攝影功力馬馬虎虎,還可以混口飯吃。但儀表真的有點難,我就是個愛蹲在路邊吃滷肉飯聽柴可夫斯基的痞子阿。更何況目前的我已經暫時停掉自助婚紗接案的委託,這樣足夠證明我沒信心了吧,顆顆。

MPA考核後遺症

每次看到照片第一眼會先注意構圖水平,接著是否有過度修片的爆掉粒子、或者是高光與暗部區域是否遺失掉細節等等,這很嚴重,嚴重到我有段時間是嚴格奉行這套準則在拍攝,卻忽略掉基本的情感。

查理蒙格:「當你手裡只有錘子,在你看起來,所有東西都像是釘子。」
如果你唯一的工具是把錘子,你很容易把每件事情都當成釘子來處理。

這是所謂的「工具法則」,意指人們因為習慣與熟悉,而產生的盲點;因為人們固著於專業,缺乏省思,進而因襲傳統而產生的偏執;是一種負面評價。
這也是一種「專業沉淪」,指一個人的思維視野有盲點,未能全面地思索省察,進而造成思維障礙、思維死角。7

因為想多認識不同的攝影師,基於想增加閱歷或刺探軍情的先天概念交友,讓自己變得不純粹了,每每看到同業攝影在婚攝熱門日有檔期而自己沒有,不是感覺到佩服或祝福,而是感覺到失落與妒嫉,我知道我病了,所以在這八年間我把個人版臉書的好友從將近4000人刪到剩200多人。除了在網路上的行為之外,後續在執行婚禮婚紗拍攝時也會因為帶著參賽的目的,常常在拍攝現場發脾氣,例如空間不夠亮麗、雜物太多。怨天怨地怨空氣;戰你戰他戰無敵。這就是當時持續到2019年的狀態,會只到2019年也是因為疫情爆發,讓我有時間好好的將拍婚禮的戰神精神轉移到拍其它項目去…

好吧,MPA著實讓我驕傲了,行文至此,我還是好想跟哆啦A夢借時光機衝回去2014年11月10號已經回到宜蘭找到正在床上興沖沖打著臉書貼文的自己,然後助跑往自己的後腦勺打下去。

「小左,你很認真的樣子很機巴,別裝了,該玩就玩,該混就混,如果真的想證明些什麼,閉上嘴好好做就對了!」

結語

後續還有很多故事,檢討過後我曾經陷入深深的迷失自我的死循環。這八年來每當我真的很DOWN時,我會聽著五月天的《頑固》、《第二人生》、《乾杯》。

《頑固》教會我的是堅持夢想,生活再卑微也不能夠忘記當初的傻勁。

《第二人生》帶給我的是不顧一切的重啟人生,勇敢面對困境,挑戰未來。

《乾杯》則是人生苦短,珍惜與感謝每一段參與我人生旅途的朋友們。

以上,謝謝看到這邊的大家,近期我會開展出許多主題文章到官網上,有興趣的人可以訂閱我們的官,手機往下滑,有個區塊可以讓你填EMAIL,這樣你就不會錯過我認真寫的文章囉!當然,還是要訂閱我們的YOUTUBE頻道,那對攝夫妻,後續的官網與頻道將會產生更多緊密的結合,敬請期待囉!

相關連結

註解

  1. 一直沒詳細說明,其實我只有取得入門磚而已,後面還有兩個等級。當時的紅刺蝟孫國治老師已經直接取得第二等級的資格,評委們都覺得他是有實力直接取得最高等級的認證。 ↩︎
  2. 2014年11月10號是MPA考核的日子,隔天就是我跟小悠的2週年結婚紀念日,所以能通過考核對我們的意義重大。 ↩︎
  3. 仲軒&玉涵在高雄西子灣的婚禮攝影 ↩︎
  4. 文中提到的黑色紙卡,其實是有指定要用一種叫荷蘭卡的材質當相片底板,那時候賣得很貴,現在單價有比較便宜了。 ↩︎
  5. Johnson是眾多評委的其中一位,也是跟我一對一講解的老師。他提出每張照片的優缺點以及能改進的地方都對我很有幫助,直到現在。後續雖然沒有機會互動與聯絡,但我還是追蹤了一陣子他的粉絲專頁。他的婚紗拍攝、後製技法都是世界頂尖水準,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在相關連結當中取得連結。 ↩︎
  6. 審核後的分享會,紅刺蝟孫國治老師坐在我隔壁隔壁,大師氣場真的很強XDD。 ↩︎
  7. 窮查理的普通常識02-當你手裡只有錘子,在你看起來,所有東西都像是釘子。來自點石教育學院的文章。 ↩︎
我的講評老師:Johnson Wee,時隔多年,還是要謝謝當初你對我的耐心講解。
Joe是喬 小左
Latest posts by Joe是喬 小左 (see all)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