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師的秘密

婚禮攝影價格分析

前言

婚禮攝影的價格的資訊一向都很隱誨,一般人只有在參與喜宴吃喜酒、親友婚禮充當工作人員才會比較清楚婚禮是怎麼一回事。直到自己結婚時開始做功課收集名單,再回頭挖掘記憶中的資訊。偏偏,相對於婚宴主持人(宴客時所有人的視覺焦點)、新娘秘書(與新娘長時間的化妝相處)之外,婚禮當天最長時間但又最容易被帶過的應該就是攝影師了。所以,婚攝價格就變成是一種神秘的交易市場。近年來婚紗公司、婚攝工作室在攝影項目上互相卡位競爭的關係,也導致了價格差異極大的結果。

偏偏在一生只有一次的婚禮經驗當中,就算當過伴郎伴娘的人也很難真正體驗完整的婚禮流程。最後導致了沒辦法資訊很難完整化,沒有系統化整理資料的情況下只能憑感覺、憑交情去判斷與選擇攝影師。

低價婚攝不見得就拍不出好作品,有可能只是剛出道的攝影師,高價婚攝也不見得拍得都是藝術品,底下會說明:

婚禮攝影市場上的價格分析

在台灣的婚禮攝影市場,以平面拍攝來說目前大約可以分做三個價格區間。

統一用宴客4小時拍攝為基準來做分析:

一、低價位區間(6000-10000)

在各大臉書上的婚禮案件分享平台或PTT可以觀察得到。這區間的攝影師通常是兼職,或是剛入行、拍興趣的想用價格來讓自己的婚禮拍攝經驗快速累積,所以通常這區間的攝影師在可能不會有高成本製作的網站來擺放作品,甚至沒有整理作品的習慣;也不會有太多其它參考資訊。也因為這價格已經接近親友紅包價,很多時候會找自己周邊有在玩攝影的親友來幫忙拍攝以紅包價意思意思。

二、中價位區間(12000-25000)

這價位區間的攝影師屬目前台灣婚禮攝影市場的主流價格。這階段的攝影師雖然也有些是兼職,但比例已漸漸與第一區間區隔開來。並且也已經比較有系統的介紹自己作品。價格也關係到成本結構。營利事業的申請(會計)、官網的建置、廣告的運作(行銷)、員工聘任(勞健保)、團隊運作(內部訓練時間成本)、器材設備完整度(設備成本)都會影響到價格。

三、高端區間(30000+)

這邊的婚攝已經度過以上階段,經驗、美感、價格都已經過市場的考驗。並且擁有以上大部份的成本支出。通常在個人網站及作品的呈現都已達到一定的完整度,而且分享出來的作品兼具美感以及明確的風格。而且還可以在他們的官網上看得到對於婚禮攝影獨到的見解,並且也有經過一些團際攝影協會或比賽的資格認證。

穩定度

在這邊不討論後製手法及風格。純粹以現場拍攝能力去做分享,我自己做功課就是以這依據做判斷。觀察一整場的婚禮作品,如果可以看到攝影師把婚禮動作間的畫面捕捉下來紀錄紀實影像的美感,又能夠靜態間適時引導拍攝、合照的互動,就是一個高穩定度的攝影師。婚禮攝影師「引導拍攝」與「不介入的觀察拍攝」一向都是兩種不同的觀點。在婚禮人多嘴雜變數大的情況之下,找的攝影師不可能只會其中一個模式。能夠達兩者轉換模式的攝影者,一定都擁有豐富的場次經驗以及畫面分割能力,就像上一段所說的。

所謂的穩定度就是在一整天婚禮室內外的場景切換下,是否能快速轉換相機設定,拍攝出正常的照片。因應氣候調整自己的拍攝模式、有無建立團隊、或自行建立工作室、公司行號,有制度等,也是穩定度的表現之一,以上為基本。

再進階一點就是熟悉婚禮流程間很細微的空檔,並可以轉換身份適時的稍微引導新人&親友,能夠平衡整個儀式流程與拍攝節奏。並且可以搭配其它同業的婚攝、婚錄團隊一起進行分工合作的攝影模式。

高階階段,婚攝的價值差異關鍵點就在這

除了包括上述所有的條件,並且在許多人正在移動環境下快速判斷哪裡具有「美感」的畫面,快速切換視角達成後續完整照片的敘事(說故事)能力,重點是這樣的呈現不是用連拍去達成,而是自己要懂得轉換構圖光位來達成藝術感的紀實畫面,也可以在固定的畫面中拍出獨特的發現以及創意的元素,且在這階段的婚攝已具有明確的個人品牌與高價的定位。

婚紗公司與婚攝專業的區別

很多新人,包括我身邊的親友都很容易將這兩者混淆。婚紗公司就是婚紗包套的公司,主營業項目比較偏向婚紗禮服,婚紗公司最大的武器就是款式多樣的婚紗以及室內搭景。主要服務內容:包套的婚紗攝影+禮服出租+婚紗彩妝、新娘秘書等。

也因為規模通常比較大,能提供的周邊服務也很多,例如:相框、相本、謝卡多樣化的選擇,車綵、花飾、捧花的提供、婚禮攝錄影,全家福棚拍,個人婚紗寫真等等。婚攝則是專職在婚禮攝影上,主要營業項目都是聚焦在純攝影服務。市場上粥多僧少,導致越來越多婚攝婚禮攝影,也漸漸衍生出婚紗的純拍攝服務(自助婚紗)以及到府家庭寫真來維持營運。因為是專職婚禮攝影,也會比較專注在細節上。例如溝通、作品整理、教學分享文章等等。

隨著攝影器材的普及平價化走到人手一台單眼,再到今天的手機都能拍出好照片的情況。婚攝與婚紗公司慢慢的也越來越難區隔,並且互相侵蝕對方的市場。婚紗公司漸漸推出下訂婚紗包套,婚攝錄半買半相送的服務。相對的,婚攝們的自助婚紗與到府拍攝全家福也吃到了婚紗公司的營業額。如果真要說出區別,

攝影師個人品牌的辨視度可能是我目前想到的唯一指標。

婚紗公司一般是聘雇攝影師為員工為公司拍攝或是公司內訓攝影助理,所有的作品都屬於公司財產,除非簽約時有特別註明版權關係。不然大部份情況下都比較沒有宣傳個人品牌(自行接案)的空間,除非是公司頭號紅牌攝影師或是老闆本身就是攝影師。婚紗公司的攝影師工作比較偏婚紗攝影,拍攝案件量也比較大量。其它攝影分類如婚禮攝影就算是兼著做的概念。而婚攝團隊所推出的自助婚紗服務相對來講包套完整性也不會比婚紗公司來得高。

關於婚攝糾紛

瞭解基本字義,你才有辦法查對資料。

在GOOGLE打入這組關鍵字”婚攝糾紛”,可以看到很多新聞或網站分享。大部份產生的糾紛原因來自於新人功課做得不夠多。之前我們也有寫過一篇文章可以參考一下:《常見的婚攝糾紛:正在籌備婚禮的你一定要知道的事情!!》 我們身為過來人(已婚、職業婚攝),當然知道準備婚禮過程中的繁雜囉。值得一提的是,我個人有使用GOOGLE TRENDS來追蹤一些工作上需要的關鍵字。例如「婚紗攝影」、「婚禮故事」、「婚禮攝影」等等。 通常會被GOOGLE收錄進去的都新聞,如明星婚禮婚紗、婚紗糾紛這兩項為大宗。點進新聞去看才驚覺婚攝已被認為是包括婚紗攝影師、婚禮錄影師、婚禮攝影師的統稱,連記者本身其實也分不清楚上述幾項專業的不同。更何況是一般習慣用新聞接受資訊的普羅大眾? 要想避免婚攝糾紛就得做功課,在這邊我先給幾個搜尋字組的字義讓大家參考一下:

  1. 婚紗攝影:就是婚紗拍攝,通常這組字是給婚紗公司在搶的,你可以用這組字查到相關的婚紗包套細節。
  2. 自助婚紗:通常是想自己買禮服當收藏紀念,或太喜歡某位獨立攝影師或彩妝師的風格,或是喜歡自行規劃彈性行程的新人會做的選擇。
  3. 婚攝:婚禮攝影師,通常指是的平面攝影師,也就是拍照的攝影師。
  4. 婚錄:婚禮錄影師,動態影片攝影師,這應該很明確不用特別定義。

婚攝&婚錄是我目前遇到最多人混淆的第一名,很多人都以為婚攝就是婚錄,當我解釋後還會提問:「那可不可以邊拍邊錄?」 …
印象中大約在2009-2012年間,網路上確實有過這樣的1人攝影服務。到2019年的今天在市面上幾乎看不到這樣的攝影服務(如果你有找到,請提供讓我參考)。因為這是兩種不同攝影專業。

當你知道用什麼樣的字去搜尋,就能夠衍伸搜尋用法,例如你打算在桃園舉辦婚禮,想搜尋婚禮當天拍照攝影師,就可以查桃園婚禮攝影、桃園婚攝。若是想找的是錄影師,當然就是搜尋桃園婚禮錄影師、桃園婚錄。相對的台北、高雄、宜蘭全台各地的地名以此類推。

2012-2015年我們主要客群為台北及宜蘭的市場為主,所以那時候只要輸入台北婚攝、宜蘭婚攝都找的到我們。
2016-2017年之後,宙斯影像開始團隊化發展,拍攝內容包含自助婚紗、婚禮拍照、孕婦寫真、到府全家福拍攝為主。
2018年 加入了婚禮錄影之後,我們有發現花東原住民部落的結婚新人們,很喜歡我們的婚禮錄影的風格,之後主要重心慢慢的放回花蓮,以花蓮婚禮為主軸。不過,真的喜歡我們的新人們別擔心,在婚禮檔期可以安排的情況之下我們還是會接案的唷!

結論

婚攝這一行,有很多的價值無法直接用價格來認定。但身為一名職業婚攝,我能夠做的就是寫一系列文章來解釋。關於婚紗婚禮,你想知道更多而婚紗公司沒心思分享的那些資訊,你都可以在我們這找到。聰明如你,把文章都看到這了,宙斯影像的價值應該也已不言而喻。

Joe是喬 小左
Latest posts by Joe是喬 小左 (see all)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